close

  楚天金報訊 圖為:第二期創業游學會現場氣氛熱烈
  圖為:創業導師:朱黎
  圖為:創業導師:孫濤和席芬
  圖為:創業導師:劉兵
  文/本報記者鄒輝 圖/本報記者曹大鵬
  伴著霏霏細雨,由武漢市中小企業職業教育指導中心與本報聯辦的創業游學會第二期,昨日走進位於水果湖的武漢眾和物業服務有限公司。20多位創業者與細分市場里“洗”出一片天的保潔大佬孫濤,暢談創業的點滴感悟。
  9點開始的活動,8點剛過就迎來了第一批創業者。“入保潔行業不到一年時間,市場競爭的激烈程度遠超我們想象,我現在的收入比我當市場銷售時還低,真心想知道孫總是怎麼經營市場、管理人員的。”走在創業路上的年輕人們,求知的心比誰都急。
  “我參加過黑馬大賽,那裡的氛圍讓人熱血沸騰,渾身的血液像被點燃,想往前沖。今天參加創業游學會,卻是另一番感覺,像從天上飄著落了地,大家分享的是過來人實實在在的創業溝坎,說的是勸誡和鼓勵的真經。我收穫良多。”雇品網創始人張夢麟的一番話,道盡會場每個人的心聲。原定三小時的活動延遲到下午1點尚未能結束,20餘名創業者聚集在會議室里,誰都不肯離去,唯恐少聽了幾句“真經”。
  臨近散場時,觀點交鋒熱烈,項目人講述尚未結束,便有多人開腔支招,不搶話根本沒有發言機會,現場被高分貝的交流聲淹沒。創業粉絲們打趣道,下次參加游學會,需自備小喇叭才能搶到發言權!截至記者發稿時,仍有4名創業者“滯留”眾和物流求教,不肯離開。
  據悉,自改版轉型以來,楚天金報傾力打造的財富板塊已先後報道了300多位全球富豪的“財智傳奇”,採訪了400多位荊楚企業家的“創富密碼”,搭建了上千名創業者參與的“創富工場”。應廣大讀者、用戶要求,該板塊正在緊張籌備“創業游學會”、“創業沙龍”、“私人董事會”、“創業門診”等一大波線下互動活動。其中,創業游學會通過組織創業小伙伴到優秀企業走訪交流,與成功企業家、創業導師促膝暢談,請企業家分享智慧啟發創業者,從而讓更多的創業者成長為企業家。
  更多活動詳情及預告,請關註微信公眾號“楚天金報-創業部”、“創業武漢”。
  【走讀企業】
  創業游學會,敞開企業家的公司大門,探秘他們經營的秘訣。那麼,創業者們該看什麼、學什麼?眾和物業服務公司做出了很好的示範。
  車站處,有美女員工手持接待牌,靜候嘉賓的到來;公司樓下的每一個轉角處,都細緻地張貼了歡迎詞和指示箭頭;桌上的宣傳冊頁,根據紙張尺寸大小順序疊放整齊;為避免桌上礦泉水弄混,細心地用馬克筆在瓶蓋處寫上編號;空調冷氣很足時,員工用熱茶換下冰冷的礦泉水;張貼的橫幅,邊角都用訂書針訂好,力保角落平整……
  細節決定品質,服務業出身的眾和,讓我們感受到細節處的心意,正如孫濤所說:“我不知道能不能做大事,但我知道只有把小事做好,才能做大事。”這或許就是企業文化的魅力之處吧。
  現場直播:有淚點有笑點
  創業就是九死一生。
  初入行時的種種,孫濤分享了兩個小故事。一次,公司接到一個電梯保潔業務,當時只有夫妻兩名員工,距妻子生日僅兩天。晚上趕到項目所在地已是夜裡8點。因為對進口養護產品性能不瞭解,沒有掌握核心工藝,僅洗地、打蠟工序,夫妻倆蹲在三米來寬的電梯前室幹了6個小時,打一遍不行,就再來一遍,前前後後做了十遍,依然沒有理想的效果。“我們一直做到凌晨兩點,客人不得已說算了,我們才離開。這段彎路,讓我終生難忘。”
  當公司接到一個有機會改變企業命運的關鍵項目,卻面臨資金不足的掣肘時,孫濤試問妻子席芬:“那就把第二套房子賣了吧,大不了從頭再來唄。”妻子當時的回答給了孫濤莫大的鼓舞,“在我的創業路上,唯一的合伙人就是我的妻子”。
  孫濤一番動情的講述,聽得兩位企業家導師不禁眼眶泛紅,現場的創業者們也無不為之動容。
  導師朱黎、劉兵也紛紛現身說法,回憶起步時各種甘苦。“有一次,我與一位女士同時攔到一輛的士,那人看了我一眼說,算了,讓老爺爺先走。我40歲不到,為了做企業累得滿臉滄桑,但總不至於老成‘老爺爺’吧。”劉兵的冷笑話惹來哄堂大笑。
  創業之路正如這戲劇般的活動現場,有淚點,也有笑點。
  【看項目】
  傳承管家李斌:我就是創業作死派
  在我眼裡,現如今創業人士被分為兩派:作死派和自然派。自然派是指有了一定的條件和積累,水到渠成的創業者,而作死派是指條件不足硬創造條件創業。我就願意當個作死派!
  我大學學的是物流管理,畢業後進入廣州一家大型第三方物流公司上班。一次看到一則廣告,說清洗一臺油煙機耗時1個半小時,酬勞100元,衝動之下我辭職去成都一家保潔公司學經驗。去年10月我回武漢,和伙伴劉東旭開了一家家庭保潔公司,我們的創業理念一是做保潔,二是做家居保養,三是為家庭提供特色產品配送,如土雞蛋等。我看中的是人際網絡,家政只是撬開市場的敲門磚。但我們目前的苦惱是,人員流失嚴重,去年底,79名員工只剩下30多人,業務都快無法開展了,請導師們指導。
  【點評】
  傍大樹能更快接近夢想
  點評人:楚天金報創業導師 程戰淮
  與其從零開始,一個個去招人培養人,不如在孫總這裡尋求合作,在公司旗下成立個獨立部門,獨立核算,資源組合,也許能更快接近你的夢想。
  系統培訓可控制員工流動性
  點評人:眾和物業總經理 席芬
  員工流動性是企業發展的必經過程。我們公司人員流動每年控制在5%之內,原因是我們的培訓做得到位。首先要培訓做服務業賣的是什麼?是你的意識。怎麼把你公司的服務意識通過員工灌輸到客戶的每一處保潔項目上去,就需要系統的培訓。
  萬種方法留萬種人
  點評人:眾和物業總經理 孫濤
  做家庭客戶的管家,這個概念不錯,作為管家,首先要獲得客戶的什麼?信任。客戶需要的是什麼?專業。初創型的企業怎麼留人?以人留人。如果是合作伙伴,應以志向留人。萬種方法留萬種人。總之要打組合拳,這是門學問。
  【看項目】
  優遠教育楊勇:傳統課程怎麼做差異化?
  我從事的是傳統文化課培優,這一塊業務同質化競爭很嚴重。純走市場路線的話,我們競爭不過大型航母級別的教育機構。目前我們有個作業吧的小特色內容,每天去學校門口接孩子到公司,輔導他們寫作業。但這塊業務做得很辛苦也沒多少盈利,所以,我們著急的是如何尋找差異化競爭。
  【點評】
  差異化競爭就是逆向思維
  點評人:葆春蜂王漿總經理 朱黎
  所謂差異化競爭就是逆向思維,別人按常理思考的方式你就反過來觀察。現在中國的家長都在讓孩子如何考更高的分,那你能不能專註於如何讓小孩子玩得快樂呢?我女兒9歲被我送去國外讀書,10歲那年,她和母親開車去採購,半路車壞了,我女兒讓她媽媽留在車裡,她下車去找人修車,理由是她的英文比媽媽好。這就是素質教育,她如今很優秀。
  打造素質教育產品搶占先機
  點評人:武漢浩翰動畫總經理 劉兵
  中國教育的發展方向變化了,一系列關於分數的新規出台就是風向標。素質教育是未來的方向,你現在起步,打造好一個產品,就占了先機。我身邊家庭環境不錯的家長都拒絕讓孩子培優,而是關註孩子的內心發展和興趣培優。華農的幾位教授就有個項目,專門帶孩子去大自然玩泥巴、摸魚,讓他們親近自然,口碑和市場效應都很棒。
  (原標題:創業游學會再舉行探企業家經營秘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k64rklp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